400-881-2468

学习方法建议

作者:   2015-07-13

一、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1. 制定学习计划的依据:专业教学计划、学期开课计划、课程考试计划。

2. 要考虑学习过程的干扰因素:工作、家庭、其它不确定因素。

3. 通过考虑以下问题,制定长期、中期、短期学习计划,即完成学业的总计划、学期学习计划和课程学习计划。

(1)你准备用多长时间完成学业?2年半或更多时间?

(2)你完成学业需要修读多少课程?每个学期各修读几门课程?有无需要补修的课程?

(3)你每周或每月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学习(主要根据干扰因素来判断)?

(4)你需要多少时间学习(根据自身的学习基础、学习要求和课程的难易程度判断)?

二、 学习注意事项

1.学生应该学会使用教学计划,查询方式为“登陆后——教务管理---培养计划查询”。

2.学生毕业时须修满本专业层次要求的最低学分,教学计划中公共必修课及专业必修课必须全部修完,其他学分由专业选修课补足。注:专业选修课可以进行自主调整学习,需参考培养计划中的其他专业选修课,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需要以及毕业所需学分需要,可联系学习中心进行调选课申请。

3.每个学期考试结束后,学院公布成绩后学生应及时查看自己的成绩,每门课程取得合格以上成绩,才能取得相应学分,如有课程的成绩不合格请及时联系学习中心老师申请课程重修,以免影响毕业。

4.如学生申请转专业,教学计划会发生变化,可能会造成原专业所修课程与新专业不符,学生务必核对教学计划,如有新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必修课程未修且不在“在线学习”课程列有中,一定要联系学习中心老师及时上报补修,否则会影响毕业。注:原专业课程如不在新专业教学计划中,则不计为有效学分。

5.学生按学期修完课程并取得一定学分后,需再修一门毕业论文(本科)或毕业报告(专科),此课程需通过学习中心上报选课,并最终在论文写作平台上提交毕业论文或毕业报告,经初审、终审等环节,最终取得合格成绩后方能进入毕业审核阶段。本科学生还须注意:写作过程中须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与指导教师进行交互,完成论文各个环节的写作,可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写作,不能抄袭。

三、选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学习资源,对于不同学习条件的同学,建议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

1. 计算机上网方便的同学

上网看网络课程(或选择光盘课程),到网上了解课程的详细情况及学习指导,自学教材;至少每周一次登录平台浏览信息、获取相关资源,有问题及时到网上课程答疑区或课程BBS上提问和参加讨论,完成视频课件学习及课程作业。了解校外学习中心的有关要求,参加学院组织的实时辅导答疑(通过平台视频交流系统)或校外学习中心组织的面授辅导,做好期末复习,在校外学习中心参加集中考试。

2. 计算机上网不方便的同学

使用光盘课件,自学教材,利用提供的辅导资料了解课程的学习要求和学习指导,完成作业;经常与校外学习中心的老师和同学联系,了解学院和校外学习中心的工作安排,获取相关信息和资源,参加学习小组的交流活动;根据个人情况,安排一定的时间上网,获取有关信息。到校外学习中心参加学院组织的实时辅导答疑(通过平台视频交流系统)或校外学习中心组织的面授辅导,做好期末复习,在校外学习中心参加集中考试。

四、网上学习、做作业、参加考试的温馨提示

1.新生要主动地与学习中心的老师联系,了解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和同学们建立联系,以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

2.新生开课后可在“在线学习”模块下查看除毕业论文外的所有应修课程列表,课程的学习时间及已修课程的成绩。课程都需在公布的学习时间段内完成课程学习,如视频课件学习、做作业、参加辅导答疑、参加考试等,不在学习时间内的相关课程资源不开放。

3.每周至少要登录平台一次,浏览“学院公告”的通知,了解学院的各种教学安排,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学习中心或学院进行联系;也可以登录“问题反馈”进行提问交流。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学院的安排,避免出现漏交、漏考等现象,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

4.学习时可通过“课程资料”学习视频课件,在课件播放的过程中每隔一定时间平台会弹出学习时间提示,学生需点击确定后才能继续学习;此过程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记录,并会根据学习情况给出一定的分数,并记入课程总成绩。请同学们在学习视频课件过程中务必注意。

5.务必完成课程作业,作业的形式及提交要求在“课程作业”中查看,在线作业须在规定时间内平台上提交完成,离线作业须在学习中心规定的截止时间前提交手写版到所在学习中心。课程作业的成绩一般按30%——50%的比例记入课程总成绩,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请务必完成课程作业。

6.积极参加课程交互,参加“课程BBS”讨论,学生在此模块中的提问及回复都会有过程记录,并结合学生提问、回复的内容以及次数,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打分,分数也将占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按一定比例记入相应课程的总成绩。

7.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期末辅导答疑,按照老师给定的资料认真复习备考。学院将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在平台发布课程的考试辅导资料、复习思考题等,都可以在相应课程的“课程文件夹”栏目中下载。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网上通知。

8.考试前,一定要知道课程的考核形式,并做好考前的复习准备。开卷考试的题目一般要根据所学知识、联系实际或者进行归结后给予解答。闭卷考试要根据你所学习的知识、和你的理解、记忆来进行解答。

9.考试时一定要认真审查题目,对于选择题、填空题要尽量填(涂)写答案,对于简答题可以只写上提纲,但对于论述题不但要写上提纲,还要进行论述,必要时要联系实际进行阐述;否则会影响分数。这一点请同学们务必注意。

五、介绍几种学习方法或策略

1.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它自己的规律性。因此,学生应当把课件及教材的使用与学习规律的把握很好地结合起来,下面简单介绍几种方法。

2.渐进式学习:如果学生没有某门课程的基础,应系统学习课程的视频课件及教材。在使用课件时,要从前到后按照顺序学习。

3.跳跃式学习:如果学生对某门课程有一定的基础,可以采用跳跃式学习,直接跳到你不熟悉的、不了解的章节进行学习。

4.多路径学习:为了实现让学生多路径学习的目标,我们提供了网络课件、光盘课件和纸介教材等多种学习路径。同时每门课程的课件都设计了一些栏目,希望学生将这些栏目结合起来学习和阅读,以便深入理解课程知识。比如:在学习课程讲解时,可以结合做一些习题或看一下案例等等;在听课程串讲后,可以看一遍教材或讲义,做一下复习思考题;等等。

5.合理使用“课程BBS”:为了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希望大家能够经常登录“课程BBS”,提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可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在提问前,可以先看一下栏目中有无你所提出的问题,如果有,就可以直接得到答案,不需要再提问了。

6.纲举目张:与传统教育方式相同,网上学习也有教学大纲、学习重点,我们已经把这些放在课件中,希望学生充分利用它,以便更好地把握课程脉络,掌握重点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