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1-2468

抱愧山西(三等奖)

作者:北京智友学习中心/宋海峰   2018-04-09

   

     在上一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象的那些地区,而竟然是山西!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
                                                                                                                                                                                  ——题记
    夜半时分,翻看作家余秋雨的散文《抱愧山西》,勾起了我对家乡的回忆。
    他在文中写道:“这实在是一条神奇的街,精雅的屋宇接连不断,森然的高墙紧密呼应,经过一二百年的风风雨雨,处处已显出苍老,但苍老而风骨犹在,竟然没有太多的破败感和潦倒感……”这段文字写得就是我的家乡,平遥古城。
    确实如文中所言,平日里,漫步在临街的店铺前,看着过去的票号、钱庄,那种时光倒溯之感往往扑面而来。而且,这里民居多为古老的四合院式,大门前有宽宽的石阶,富裕人家的门前还有一对威风凛凛的石狮子;门楣上除了厚实的匾额外,还有精美的石刻砖雕,有明显的明清建筑风格。既然提到富裕人家的宅院,我就不得不说说乔家大院了。
    现在的乔家大院的确吸引了很多现代游客,但我想,他们的到来绝对不仅仅只是来参观建筑,更多的是想触摸历史,领会中国一代富商的人生风采吧。
    乔家大院虽然是一座院落,但是绝对不会让人感到小家子气。进门之处,便有一条甬道把整个住宅划分成几个独立的世界,《大红灯笼高高挂》便是只在一处取景,可见其恢弘,这里的每一处,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一代巨商的豪迈气概。所以,我总认为,来平遥,一定要来乔家大院,因为在感受建筑美的同时,还能领略这种逝去已久的人生风采。
    当然,既然担得起“古城”的美誉,能使我们有历史年代之感的绝不仅仅于此一处,还有平遥城墙。它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明朝的时候扩建为砖石城墙,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而且,在战乱年间,它为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所以我每次看到它,触摸着它,心中真的常有一种感动,仿若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将那些在历史上的事件,投射到了的自己的心中。
    在平遥,还有一处不得不去,尤其是有佛教信仰的人,这便是双林寺。它也已经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历史。
    我也已经很久没回平遥了。身处于异地,在这夜半时分,暗涌着丝丝缕缕的思念之情。这些文字,在我的脑海中皆有画面,那是我的家乡平遥,独有的,饱含历史古朴的画面,而这画面,缱绻着我的乡愁。在这乡愁里,亦有一份古城人独有的自豪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