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1-2468

关于开展学前教育专业“智慧互动 有效沟通”系列讲座及活动的通知

作者:网络教育教学中心  


师继网教[2021] 99号
各学习中心、各位同学:
    沟通,是通向对方心扉的桥梁,是建立信任的关键。为了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更好地处理好亲师关系、师幼关系,建立起与家长、幼儿之间的相互信任,不断地提升家园合作质量和师幼互动质量,学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婉桢、大兴区第一幼儿园书记周景芝,分别从“准确定位亲师关系”“构建亲密型师幼关系”两方面作专题讲座,并同步开展案例分析征集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智慧互动 有效沟通
二、参与对象
学前教育专业在籍学生,及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均可参与。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本次活动由专题讲座和案例征集两部分组成,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一:专题讲座
【讲座安排】

序号
讲座主题
主讲教师
时间安排
参与方式
1
准确定位亲师关系
冯婉桢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2021年11月21日
14:00~15:30 
 腾讯会议
会议 ID:357 959 624
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JkrtXZeyCXD
2
构建亲密型师幼关系
周景芝
大兴区第一幼儿园
书记 
2021年11月21日
15:35~17:05 

【教师简介】
冯婉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事业发展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交流、访问及学习。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翻译或出版《我是儿童艺术家——学前儿童视觉艺术的发展》《教师专业伦理的边界》等多部学术专著,主编《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等多部教材,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经济发展中的我国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研究”,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北京市幼儿园师幼关系质量评估与改进方案研究”等多个课题。多次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为网络教育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周景芝,从事学前教育工作32年,其中从事管理工作21年,先后在大兴一幼、大兴三幼、大兴四幼、大兴五幼、大兴六幼担任园长及书记,同时兼任大兴学前教育督查室主任、大兴民办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工作,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幼儿园管理经验。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研校长、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大兴区十佳校长、十佳党支部书记等30余项荣誉;十多项研究课题分别获得国家级、市规划课题、区规划专项课题一、二等奖;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市区级一、二等奖;分别承担“国培计划项目”、市区级办学经验交流,为全区新任校长、新入职教师做培训。
【相关要求】
1.参与专题讲座需以学习中心为单位申请报名,各学习中心务必于11月19日前将报名表(模板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wjjiaoxue@bnu.edu.cn。
2.参与讲座的学生需提前15分钟进入会议并做好实名备注(学号+姓名)。

活动二:“案例分析”征集

【征集说明】
1.围绕“亲师关系”或“师幼关系”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2.作品主题鲜明、教育性强;注重过程的展示,体现知识的整合性。
3.内容要体现一线幼教工作者的智慧,展现当前幼儿教育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
4.2500字以内,要求案例内容真实,选题新颖,符合教育规律;叙述客观,结构严谨;有充分依据,分析透彻,理论实际紧密结合,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
【投稿要求】
1.征集时间:2021年11月21日-2022年1月10日
2.作品命名规则:学习中心+学号+姓名+作品名称
3.投稿方式:可由学习中心收集后统一提交,也可个人提交,投稿邮箱:wjjiaoxue@bnu.edu.cn,稿件(模板见附件2)、作品汇总表(见附件3)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案例分析”征集。
【其他说明】
1.学生应保证投送作品真实原创,杜绝抄袭,并保证对投送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2.学院对投送作品拥有复制、展览、播放、信息网络传播、汇编等非营利性活动的权利,不另附酬金。
3.活动结束后将根据投送作品质量评出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附件1:学前教育专业”智慧互动 有效沟通”系列讲座报名表.xlsx

附件2:案例分析模板.doc

附件3:作品汇总表.xlsx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网络教育部
                         2021年11月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