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1-2468

关于从202303批次开始本科毕业论文、学位论文两论文合一调整的说明

作者:网络教育教务中心  

师继网教[2022]  77 号

各位同学:

    经学院研究决定,自202303批次开始,实行本科毕业论文、学位论文合二为一调整(即本科层次学生只写一个“毕业论文” )。现将调整情况说明如下:

1.规章制度

    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将原本科毕业论文、学位论文,统一为“毕业论文”,请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毕业论文(报告)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毕业论文(报告)工作管理办法>的补充说明》(均为2022年11月修订)要求进行写作。

2.论文选课

(1)具体选课条件详见《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毕业论文(报告)工作管理办法>的补充说明》。特别说明:凡参加过202209及以前批次毕业论文写作且成绩为“合格”,毕业1年内拟申请学位的学生(符合相关条件),原则上仅能再参加1次论文选课(202303批次)。

(2)在有效修业年限范围内,只有论文终评成绩“不合格”方可参加重修选课,其他均不可。

(3)超修业年限后原则上不能进行选课

3.指导与写作

(1)原则上安排2次指导教师全程指导。有效修业年限内选课3次及以上仅安排审核教师做终审。

(2)对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和规范进行了调整,增加“诚信承诺书”“使用授权书”等,本科毕业论文论文篇幅3000-10000字(拟申请学位的论文要求6000-10000字)。具体详见《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本科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及范例》。

(3)论文写作时间截止前1周,凡未提交论文选题、提纲和论文初稿者,将关闭平台论文提交功能。

4.查重与答辩

(1)查重:论文终稿须以word形式在论文写作区提交,继续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对毕业论文进行全部查重(论文总相似比R≤30%为通过,R>30%为不通过),凡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者,其论文成绩评定为不合格。拟申请学士学位者,为保证论文质量,建议适当降低查重率。

(2)答辩:论文总相似比R≤30%,且初评建议良好及以上,须参加学院组织的集中答辩。

5.成绩评定

(1)成绩与学分:成绩采用四级计分制(包括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如初评建议“良好及以上”者放弃答辩,终评成绩以“合格”记录。终评成绩“合格”获得相应学分,“不合格”无法获得相应学分。

(2)成绩与学位:终评成绩合格及以上是申请毕业的条件之一;终评成绩良好及以上是申请学位的条件之一。

    毕业论文(报告)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必修实践环节,涉及到学生能否顺利毕业,请大家高度重视,并按照学院要求完成写作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2年12月22日

 

分享: